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智慧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努力发展对外经济交往,服务国内经济建设和发展大局,从积极融入走向参与引领,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贡献越来越大,正在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对外经济关系实现突围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年,世界格局呈现出两极特征,美苏两大阵营尖锐对立和冷战。这一阶段中国在经济上自给自足,受制于严峻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对国际经济活动的参与很少,对外经济关系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基本处于松散的半封闭状态。
  但新中国对外经济关系在那个时期并非完全“空白”。这一时期新中国对外立足第三世界,通过建立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在20世纪70年代末,成为第三世界的重要力量。
  这一时期,中国成功打破了世界大国对中国的遏制,为下一步打破经济孤立、逐渐接触和融入世界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扫清了道路。
  稳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为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创造了有利的内部环境。
  1978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考察欧洲的法国、瑞士、比利时、丹麦、联邦德国等五国,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第一次派出政府经济代表团考察资本主义发达国家。
  同时,中国开始积极谋求加入各种国际经济组织。1979年1月,中美建交,加入国际金融组织的外部条件趋于成熟。1980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派团来华与我方谈判;4月17日,IMF执行董事会通过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的决议,恢复了中国在IMF的合法席位。此后,IMF成为我国吸收先进经济管理经验的重要途径和与世界各国进行政策对话的重要窗口。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