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实体经济稳步向前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河南兰考调研发现,兰考在金融活水灌溉下已换新颜。兰考是国内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普惠授信基本家家覆盖,成为全国的脱贫样本。兰考之外,扶贫之余,近年来,金融活水从干流到支流,从大河湖泊到毛细血管,滋润着贫困地区富了,小微民企活了,实体经济强了。
  未来,金融活水还要进一步施展“平衡术”,要有更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要有规模不一的机构参与,打造更为市场化的金融体系,同时注重在稳增长基础上防范化解风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持续的助力。
  金融扶贫成效明显
  近年来,各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拓宽金融帮扶领域,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性不断改善。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要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支农资源不断增加、农村金融服务持续改善、涉农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支农能力明显提升。
  央行数据显示,自2007年创立涉农贷款统计以来,全部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累计增长534.4%,11年间平均年增速为16.5%。涉农贷款余额从2007年末的6.1万亿元增加至2018年末的32.7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从22%提高至24%。
  与此同时,债券股票等直接融资也保持较快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从无到有,功能逐渐显现。
  2007年至2018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51.8亿元增长到572.7亿元,参保农户从4981万户次增长到1.95亿户次,分别增长10.1倍和2.9倍。
  近年来,金融机构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发展内生动力,引导其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比如利用各地不同的产业优势,量身定做贷款方式,撬动财政资金与银行贷款结合。以大户带小户,鼓励入股分红,激励多干多得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