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国资划转社保全面提速 可减轻社保基金征收压力

中证网 佚名

|
  财政部网站20日消息,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称,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并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专家认为,《通知》明确时间要求,国资划转社保将提速,划转完成后,可减轻社保基金征收压力,对降低企业用工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国资划转社保全面提速
  《通知》要求,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其中,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为积极稳妥、规范有序推进划转工作,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关事项的操作办法》作为通知附件,要求全国划转工作严格遵照操作办法执行。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2017年已提出社保基金划转的试点,此次《通知》明确要求时间,国资划转社保将全面提速。此外,《操作办法》明确了承接主体,划转的地方企业国有股权,统一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设立的一家国有独资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运营,或委托一家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公司专户管理。
  周丽莎认为,今年以来,国有企业收入利润都有大幅度的增长,为股权划转社保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操作办法》明确了10%国有股权的划转只是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企业收益权等权利。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今后由各承接主体的同级财政部门统筹考虑基本养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