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银保监会拟统一报送标准 人身险有望构建监管大数据

北京商报 佚名

|
  为改变数据分散、失真、关联性不强,难以保证监管的及时性和针对性等问题,人身险公司报送数据将驶入标准化时代。9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 银保监会于近日下发的《关于征求〈保险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人身险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以下简称《意见稿》)要求,加大会计及投资数据信息报送、重视养老保障业务数据采集。分析人士指出,该《意见稿》让监管者拥有了人身险业几乎所有较重要领域和风险点的信息,由此也构建出了监管“大数据”。
  会计及投资数据暴露“阳光下”
  “目前,现有保险业监管数据偏重于统计口径,多为业务数据,财务会计、公司治理和资产端的数据较少,且数据分散、失真、关联性不强,不能完全满足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管穿透式监管、全流程监管的需要,难以保证监管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某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
  具体来看,《意见稿》分为机构人员、会计记账、保险业务、投资业务4个模块。其中对人身险公司会计记账以及投资业务方面的确对数据信息的报送要求得更加详细。
  例如,在投资业务模块,监管要求险企报送委托投资和自主投资两大类数据。其中对于委托投资,保险公司主要关注投资策略和收益情况,仅采集组合层信息,通过委托投资情况表进行采集,而该表格需要录入的信息多达26项。
  对于自主投资,保险公司记录了包括投资交易流水在内的全流程数据,需报送投资组合层、证券层、交易流水层的全量信息,包括投资组合信息表、投资组合持仓情况表、投资交易流水表3个数据表。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向监管报送公司自主投资的全流程数据,也会让保险公司的投资更符合关联方监管和投资风险监管的要求。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