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方便面市场回暖,背后因素是什么?

云掌财经 佚名

|
  【原创】方便面市场回暖,背后因素是什么?
  (非特别标注,文章皆为谭浩俊原创)
  据媒体报道,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新闻发布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食品工业营收与利润双双实现增长,其中方便面行业经过转型升级,焕发出新增长动力,销量已增至全球近四成。世界方便面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曾几何时,方便面一度成为出行者、办公室加班者的“标配”,也成为年轻人的抢手货。最高时,年销量达到462.2亿包,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吃掉30多包方便面。剔除很多不吃方便面的人群,相当一部分人可能年消费方便面的数量在百包以上。这样的销量,怎么说也不可能不让方便面生产企业笑逐颜开。如国内方便面老大康师傅,在2011年鼎盛时期的总市值一度超过1400亿港元,这应当是一个非常高的市值了。
  但是,从2013年开始,方便面企业的冬天来临,销量持续下跌,总销量也从最高的462.2亿包大幅下跌至385.2亿包,下跌了近80亿包,等于全国每人每年少吃了近6包方便面。对此,很多人也把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结为人们追求健康养生了、铁路提速旅行时间变短了、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变少了、学生和白领点外卖了等。令人可笑的是,面对去年以来出现的方便面市场回暖,竟然有人将此形容为消费降级。
  事实上,无论是方便面市场出现下滑还是回暖,都是由多重因素带来的,而非某种因素所致。如果不仔细分析,而是主观地将方面面市场冷热与某种现象联系在一起,对方便面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对经济转型升级也是不利的。透过此轮方便面市场回暖,笔者认为,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因素所致。
  企业自身的创新动力增强,无疑是方便面行业回暖的最主要因素。众所周知,在方便面市场火爆时,诞生了许多方面生产企业,也冒出了许多方便面品牌。虽然康师傅、统一等仍然牢牢掌控着市场,但是,却也经不住其他方便面企业的冲击和影响,经不住各种品牌的狂轰滥炸。而且,各种品牌的方便面,在外观设计上都有着自己的鲜明特点,从而让传统方便面巨头也有点招架不住。更重要的,在这样的狂轰滥炸中,更多的方便面企业,用的不是产品的品质和质量,而是价格。价格战,是导致方便面行业走入低谷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痛定思痛之下,传统方便面企业、特别是生产巨头才把重心转向创新,转向技术升级和品质提升。应当说,过程虽然痛苦,结果却较圆满。经过创新和升级的方便面传统企业,终于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了消费者面前,让消费者重拾方便面快餐。如果不是创新与转型,方便面行业很有可能继续低迷、继续下滑。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创新永远是企业不竭的动力与源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