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6月CPI今揭晓:水果猪肉支撑 涨幅或继续处于"2时代"

中新经纬 佚名

|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万可义)国家统计局今日(10日)将公布2019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机构预计,6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将连续四个月处于“2时代”。
  机构预测平均值2.7%
  今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连续3个月处于“2时代”,并创15个月新高。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解读称,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1.4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1.26个百分点。
  对于即将公布的6月份CPI,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20家机构对6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平均值为2.7%。其中,预测最高值为2.9%,最低值为2.5%。
  给出最高预测值的华泰证券认为,截至6月29日,今年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小幅上涨,同比涨幅继续较前值扩大。秋季新果(苹果、梨等)尚未上市,6月水果价格同比涨幅继续扩大。结合CPI环比的历史季节性表现,预计6月同比上涨2.9%。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尽管夏季水果陆续上市,但水果价格回调的幅度或不及此前市场预期,预计同比涨幅仍可能停留在较高水平2-3个月。非食品方面,6月国内成品油价格两次集中调降反映5月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均价环比下跌3.5%。综合来看,食品项价格中涨跌互现,非食品项油价调整,经济下行压力下偏弱势,预计6月CPI持平于2.7。
  申万宏源认为油价下跌等因素将持续传导,其研报称,6月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持平季节性,鲜果涨幅仍大,食品价格同比预计延续小幅上行;但5月国际油价下跌传导为6月成品油价格下调,同时增值税减税对部分制成品价格的影响仍在传导。综合看,6月CPI同比或小幅回落至2.5%。
  水果开始“亲民”,猪肉依旧高冷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6月份鲜果价格整体维持高位,部分水果出现回落势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中,富士苹果和鸭梨的价格进入6月份涨幅明显;巨峰葡萄价格在达到年内高点后虽开始回落,但仍在较高水平。截至2019年第26周(6月24日-6月30日), 巨丰葡萄价格为每公斤13.53元,富士苹果价格为每公斤13.60元,鸭梨为每公斤10.18元,分别较今年首周上涨55%、80%和129%,富士苹果和鸭梨价格较分别较第22周(5月27日-6月2日)上涨14%和2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