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金融业开放步伐加快!取消证券等外资股比限制规定提前至2020年

第一财经 佚名

|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说,我们将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举措,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在增值电信、交通运输等领域减少对外资准入限制,落实好征信、信用评级、支付等领域外资机构国民待遇,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
  提前一年时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表明我国金融业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有业内观点分析称,当前宣布中国提前一年放开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进一步显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吸引境外投资。
  而对于外资机构来讲,随着中国金融业市场的不断开放,如何建立适宜的经营方式和理念应该是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股比限制取消前的这段时间属于过渡期和调整期,外资机构要思考如何建立适应中国市场的商业模式。
  金融对外开放进程加快
  近段时间,中国有关对外开放的举措落地频率加快。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刚刚联合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及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7月,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又传来好消息。
  与此同时,与外资的合作也在推进。在达沃斯论坛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外企项目占到一半以上。据了解,此次重点项目共签约16个,其中外资项目10个,内资项目6个,总投资额236亿元人民币。这16个项目涉及信息科技、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文化创意等领域,投资方涉及中国、日本、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外资机构的股比限制提前“解禁”将促使外资在未来一个时期在中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民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