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减税降费9000亿元后再接力,韩正要求重视政策落地中的新情况

第一财经 佚名

|
  今年史上力度最大的减税降费政策正快速落地。税务总局披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5月份减税规模高达3685亿元。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近日到北京市调研企业减税降费情况,在召开座谈会时表示,从今年前5个月情况看,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明显增加,增值税改革涉及行业都实现了减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实施效果良好,对激发市场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减税降费规模快速增长
  根据税务总局数据,今年前4个月新增减税5245亿元,而前5个月新增减税降费规模突增至8930亿元。这意味着5月份减税降费力度明显加大。
  为何5月份减税降费规模大幅增加?这跟部分政策实施时间点和前期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发力直接相关。
  5月1日开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最高20%降至16%,这使得5月份新增社保降费762亿元。包括增值税大幅降低税率等深化改革举措自4月1日实施后,4月实现了1113亿元减税后,5月减税1105亿元。个税减税、小微企业减税等政策也继续发力,比如累计有1.09亿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此外,2018年,国家出台了多项鼓励科技创新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其减税情况在2019年5月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较集中体现。其中,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新增减税878亿元。
  其实从今年4月份开始,减税降费规模在快速增长。随着7月1日3000亿元降费举措正式实施,未来减税降费力度会越来越大,以实现年初2万亿元左右规模。
  第一财经记者近期调研、采访数十家企业,相关负责人普遍反映今年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尤其是增值税税率从16%大幅降至13%,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从最高20%降至16%,让企业负担有了较为明显的降低。减税降费对冲了企业经营压力,增加了企业利润,一些企业因此加大了研发投入,或者降价促销让利消费者。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