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央行开展25亿元央票互换操作 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

中新经纬 佚名

|
  据央行网站消息,27日,央行将开展2019年第二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25亿元,期限1年,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25%,首期结算日为2019年6月27日,到期日为2020年6月27日(遇节假日顺延)。
  本期CBS操作换出的央行票据名称为“2019年第二期央行票据(互换)”,债券代码1901002S,总面额为25亿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2.45%,起息日为2019年6月27日,到期日为2020年6月27日(遇节假日顺延)。
  央行表示,此举是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今年1月24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即CBS。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此前介绍,CBS是永续债的支持性政策之一,但并非量化宽松(QE),二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潘功胜指出,第一,CBS是“以券换券”,不涉及流动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础货币的吞吐。一级交易商参与互换,用持有的永续债换成了央行的央票,但不能说拿央票就可以自动获得央行的基础货币,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这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
  第二,CBS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的表内,利息的所得者也是债券的持有人,只是通过这样一个操作央行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
  随后,在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永续债。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永续债发行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票面利率为4.50%,较本期债券基准利率(前5日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高出157bp。此次债券吸引了境内外的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涵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