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开放引领金融创新 资本赋能大湾区建设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就是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而进一步推动区内资本市场的开放,是最重要、最紧迫的金融创新。互联互通可以改善区内金融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以互联互通为切入点
  高水平的互联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先进形态和成熟形态,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一方面,这是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明确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规划纲要》为大湾区建设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初步建成“要素流动顺畅”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到2035年,“大湾区内市场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国际一流湾区。
  另一方面,与港澳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汲取境外资本市场发展的成功经验,是大湾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涵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这大大降低了区内金融改革与创新的成本。对区内资本市场开放,可以借鉴港澳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加快区内产业分工,快速提升区内综合金融服务实力。
  因此,推动大湾区发展,需要牢固树立“开放就是创新”的理念。
  助力湾区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正处在从工业化向现代化升级的关键时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与间接融资相比较,直接融资有明确的风险激励机制,因而能够投资更大范围的资产,还可以通过合理地加杠杆等方式增厚投资回报,追求相对收益。
  第二,国际货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