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助破融资难,央行首发小微企金融服务白皮书

第一财经 佚名

|
  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加剧。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情况,6月24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年)》(下称《白皮书》)。
  内容显示,与2017年相比,经过金融系统的共同努力,2018年中国小微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成本明显下降,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拓宽,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便利程度持续提高,适应小微企业特点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得到扩展。
  成效的取得,得益于不断完善的金融政策和支持体系。例如货币政策、差异化监管政策、财税激励等政策支持体系更加健全;保险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地方风险补偿、征信体系等风险分担与信用增进机制逐步建立。
  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小微企业在发展中依然不乏障碍存在,银行在为民企小微提供金融服务过程中也仍面临不少挑战。民营小微企业的成长,还需要财税、司法、监管和相关产业主管部门联手,持续改善金融生态。
  小微金融服务面临六大问题
  在为实体经济输血过程中,银行“不敢贷”、“不愿贷”归根结底是因为存在信息不对称、小微企业公私不分等多种困扰。
  《白皮书》指出,从社会信用体系来看,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和企业营商环境不完善,是制约持续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因素之一。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亟待解决,企业信用意识仍需提高,同时竞争中性原则有待进一步落实。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