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流动性分层遇上年中时点,中小行、非银更需支持

第一财经 佚名

|
  过了6月19日,来自资金到期的一大流动性压力将有所缓解。面对19日到期的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150亿元逆回购,央行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2400亿元,同时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当日实现净投放65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实施净投放。
  从操作方式上来看,央行对MLF的增量续作体现了这一工具的功能性转变,即从总量工具转为结构性工具,定向支持中小银行。在央行多渠道流动性呵护下,之前银行业风险事件造成的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但还需注意的是,作为同业资金链传导的末端,非银机构流动性分层现象仍未好转,部分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仍在10%以上。对此监管层面已有所行动,如鼓励一些大型非银机构对部分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等。
  公开市场动作不断
  进入6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的动作不断,连续实施流动性净投放。Wind数据显示,截至19日,央行逆回购投放7650亿元,另MLF投放7400亿元;与此同时,逆回购到期7950亿元,MLF到期6630亿元,当月累计净投放4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的7天期相比,央行近日的逆回购操作主要以14天期和28天期为主。一位固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操作期限上来看,央行不断投放“长钱”的主要原因或在于维护流动性的平稳跨季。“目前,开展14天期的逆回购已经可以跨季了。”他坦言。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也表示,央行稳定半年末资金面的意图明显。一方面,继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保障资金跨季需求;另一方面,延续6月6日对MLF的超额续作,支持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逆回购和MLF均净投放,长短期流动性货币总量均较为充裕。”
  此外,本月两次对MLF的超额续作体现了MLF从总量工具到结构性工具的转变,以定向支持中小银行。明明告诉记者,增量续作的MLF是定向支持中小银行,而TMLF是以银行对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为依据开展,并非针对特定对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