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科创板发行定价有何新意 上交所为您划重点!

上交所 佚名

|
  编者按:近日,有已获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的企业,公告启动科创板新股发行相关安排。与沪市主板相比,科创板新股发行有哪些差异化的安排?个人投资者是否可以参与科创板新股发行定价和网下发行?接下来,我们为您解答科创板新股发行的相关问题。
  1、与沪市主板相比,科创板新股发行承销有哪些差异化安排?
  资本市场是投资市场,为充分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和资本市场在配置资源、资产定价和缓解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科创板实行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和发行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这与现在沪市主板有较大区别。
  2、个人投资者是否可以参与科创板新股发行定价?
  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坚持市场化导向,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主要由机构投资者参与。考虑到科创板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更高,不同于沪市主板市场,科创板新股发行取消了直接定价方式,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首次公开发行询价对象限定在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七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是无法直接参与发行定价的。
  3、在科创板股票发行定价环节,投资者需关注哪些主要风险?
  由于科创板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
  此外,在初步询价结束后,如果科创板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将按规定中止发行。
  4、为保障新股发行合理定价,科创板做出哪些方面的制度安排?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