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科创板欲吸引长期投资,金融市场机制构建成破局关键

第一财经 佚名

|
  6月13日正式开板之后,仍有诸多问题考验着科创板这颗“新星”——短期来看,机构询价、投资者打新等环节接踵而至,中介机构市场化定价能力备受考验;长期来看,注册制改革试点实施与科创的引领效应为市场所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从支持和推动科技创新的角度来看,除依赖科创板本身,还需要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重大创新往往需要大量和长期的投资,要形成比较好的机制,驱动科技创新靠的不是盲目投入,应该打造一个适用于各种科创活动的、与之相对应的、有效的市场和金融机制。”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认为。
  王江在2019高金(北京)论坛上表示,若完全依靠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带来革命性的创新,实际上有不完全匹配的地方。科创的高投入、高风险特性与银行本身的盈利模式和风险承受能力并不十分一致。
  科创板是一项长期投资
  长期来看,王江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应被视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基于此,创新带来的价值不应局限于其带来的企业利润增长和市场价值,科创板能够带来相应的制度创新,是一项长期投资。
  那么,这项投资与其他类别相比有何不用?王江提到几个关键词——不确定性大、周期长、信息高度不对称。
  与技术创新相伴的是大量、持续的资本投入,能否吸引足够的资本投入到创新活动当中,成为破局关键。
  “比如说项目怎么来评估?如果有一个比较有效的多层次金融市场,能够根据各个项目的研发阶段提供客观的风险评估和价值评估,从而筛选出好的项目,及时终止不太容易成功的项目,也能给科研人员指出比较明确的方向。”在王江看来,科创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是否构建了有效的金融体系,即形成有效的金融机制以驱动科技创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