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周小川、保罗·罗默陆家嘴对话:需要给予全球金融市场一定稳定的信号

第一财经 佚名

|
  5月以来,贸易摩擦继续,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面对不确定性的增加,全球应该如何应对和前行?
  6月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全球经济增长新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开放”全体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共同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Paul Romer)就贸易摩擦、全球科技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金融开放等话题进行了讨论,这场对话由《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主持。贸易政策才是解决贸易摩擦的治本办法
  论坛上,罗默表示认同专业化可以形成国际贸易回报的递增。在1987年的一篇短文《以由专业化引起的规模收益递增为基础的增长》(Growth Based on Increasing Returns Due to Specialization),罗默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了规模报酬的产生,即生产的专业化(表现为经济中中间产品的增多)会导致规模经济的出现,进而让持续增长变为可能。
  “现在世界上的专业化并不是非常多,但这对于整个世界多样化的生态系统是有好处的,技术和贸易的进步仍然会继续,可能在未来几十年不像以前那样全球化了。”罗默称。
  罗默在过去几次接受采访时也提及,全球化的福利并没有被美国所有人均等共享,因此出现了反全球化浪潮,但美国的很多问题需要靠内部政策解决,而不是靠所谓的“贸易战”。
  罗默的主要贡献是“内生增长理论”(The Endogenous Growth Theory)。该理论认为经济增长受内生而非外生因素的驱动;对人力资本、创新和知识的投资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罗默的模型可以简单通俗地表述为:部分人从事科学研究和创新,并把成果有偿转让给企业,企业将其商业化后获取利润。同时,他也认为,要开放全球商品交流、资金交流、信息交流和人员交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