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定向降准靴子落地,2800亿元增援小微企业

第一财经 佚名

|
  定向降准的靴子终于落地。
  5月6日开盘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分析称,央行此举将使中小型银行流动性得到较大改善,实现支持小微企业的结构性货币政策目标,也展现了央行逆周期调节的决心和意志力。
  在该消息的刺激下,银行股出现异动拉升。截至6日收盘,青农商行(002958.SZ)涨停,青岛银行(002948.SZ)上涨5.1%,西安银行(600928.SH)上涨1.85%。
  此外,央行6日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数据显示,5月5日的DR007(银行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为2.40%,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且6日无逆回购到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反映出在外部形势不确定性时维稳资金面的目标。在外部不确定性缓和之前,流动性有望继续维持在较为充裕的水平。结构性货币政策
  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大致分为三档:大型商业银行13.5%,中小型商业银行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8%。
  5月6日,央行公告称,从5月15日开始,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县域农商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8%),约1000家受惠,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多位受访专家均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的意义之一,在于落实中央精神和推进定向调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这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政策框架的建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