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日元贬值至近34年新低,美元指数冲高受阻,人民币中长期仍具备稳定基础

Wind万得

|
  3月27日,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约34年来的最低水平,引发了日本将加大力度减缓日元跌势的臆测。当天,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表示,怀着高度紧迫感密切关注外汇波动情况。如有需要,将采取果断行动。
  //日元贬值至近34年新低//
  3月27日,美元兑日元突破前高,最高触及151.97,刷新1990年以来新高。消息面上,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田村直树表示,日本央行必须缓慢但稳步地实现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正常化。  

  消息称,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田村直树在本周表示,管理货币政策的方式对于缓慢、稳定实现政策正常化、结束超大规模的货币宽松至关重要。他在日本东北部青森县对当地商界领袖发表讲话时称,金融市场的宽松环境可能会持续。
  在目前日本央行9人政策委员会中,田村直树一直被视为偏鹰派的代表,他还在上周日央行的一息会议上对结束负利的决议投赞成票。
  汇率出现大幅波动之后,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称,正怀着高度紧迫感密切关注外汇波动情况。随后,日元兑美元汇率有所回升。日本上一次干预货币市场是在2022年10月,大举买入日元,卖出美元。
  日本财务省副大臣神田真人与日本央行和金融厅的会议后发表讲话。神田真人表示,与日本央行及日本金融厅就金融市场状况交换了意见。我们确认日本经济出现良性循环。日元走势并未反映基本面,近期日元走软背后有明显投机因素。不能容忍外汇市场的投机行动。高度紧急地密切关注外汇波动情况;不排除采取任何措施应对无序外汇波动。针对过度波动将采取适当行动。神田真人表示,汇率两周4%的波动并不温和。我们一如既往随时准备行动。
  促使日本央行加息的主要原因是通胀回升。尽管通胀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外部条件发生变化,出现所谓的输入性通胀。但日本经济确实因为输入性通胀发生变化。比如日本央行行长就表示,进口引发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影响料将缓解,民生可望改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