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卡塔尔欲打造绿色世界杯!将建造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绿色球场”

央视财经 佚名

|
  

  卡塔尔世界杯将于今年11月20日开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在球场设施和配套交通等方面,卡塔尔大量地应用了环保技术和节能设备,试图打造一届绿色低碳的世界杯。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共设8个球场,这些球场从设计到建设都遵循了低能耗、可拆卸、可回收的理念。大部分球场建筑使用纳米涂料隔热层,起到隔热保温作用。球场空调系统采用卡塔尔自主研发的水冷空调技术,对不同区域的温度进行自动化控制,其能耗仅相当于同等面积机场候机厅的五分之一。

  

  球场草坪采用海水淡化和雨水收集再利用技术,同时结合智能喷灌系统,对喷灌区域和喷灌时间进行智能控制,比传统草坪消耗的淡水节省约40%。

  

  中企卢塞尔球场项目副经理 巴拉· 阿布卡什卡:我们在球场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很多工程技术,以降低球场整体的能源消耗。比如污水处理,我们通过抬高球场地基,利用重力作用来分离处理废水,无需使用单极水泵,这意味着更少的能源需求和运维需求。

  

  卡塔尔还非常注重球场在赛后的规划利用问题。其中,974球场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绿色球场”,它由974个用可回收钢材制造的集装箱和钢模块组装而成。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后,它将被整体拆除,所有集装箱连同球场内的可移动座椅将被捐赠给有需要的国家。

  

  在交通方面,卡塔尔鼓励民众和球迷在世界杯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并专门组建了一支由700多台纯电动客车组成的新能源车队,承担世界杯期间的球迷接驳任务,占卡塔尔世界杯服务车辆的四分之一。

  

  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首席运营官 艾哈迈德· 奥贝德利:过去几个月,我们已经把一部分公交大巴替换成了纯电动客车。相比燃油客车,纯电动客车不仅环保、噪音小,而且保养维修方便,长期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