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大宗商品繁荣难解拉美复苏困顿——上半年全球经济扫描③

经济日报 佚名

|
  

  2022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化肥、谷物和金属等创下了近年价格新高,大宗商品繁荣周期再现。

  

  然而,作为全球主要的大宗商品生产地和出口地,拉美主要国家滞胀压力增加,政治和社会风险敞口有所扩大,短期内恐难走出新一轮“失去的十年”。

  

  地区经济短暂复苏

  

  2014年至2019年期间,拉美GDP平均增长仅0.3%,在全球各地区中持续“垫底”,而地区政治波动和社会动荡也较前期有所上升。彼时,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等权威国际机构已在警示,拉美恐陷入又一轮“失去的十年”,即低增长叠加政治和社会危机频发的阶段,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拉美地区GDP进一步下滑7%,创下了120年来的新低。2021年,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和疫情影响日渐常态化这三大趋势的影响下,拉美经济出现较大反弹,制造业和对外贸易的增长尤为显著,地区GDP增长率达到6.9%,但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2年上半年,拉美逐步“带疫解封”,服务业有效复苏,促使地区就业大致恢复到疫前水平,有利于释放被疫情抑制的前期需求。同期,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涨,“近岸投资”趋势为地区价值链调整提供新利好,加之经济低谷中的资产价格相对“低廉”,全球对拉美投资出现新高潮,阿根廷、巴西、智利和哥伦比亚等国的外资流入量甚至达到了近十年来的同期最高水平。投资、消费和出口的积极变化支撑了拉美地区上半年相对有力的增长,地区GDP一季度同比增长2.8%,二季度仍延续良好的增长势头。

  

  然而,拉美的近期反弹更多是前期急速下滑背景下的“统计效果”,地区增长失速的问题并未消除。一方面,“被边缘化”的现象仍在延续。国际货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