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匈牙利失业率持续下降

经济日报 佚名

|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匈牙利6月份失业人数为16万人,失业率为3.3%。匈牙利失业率从今年1月份的3.8%降至5月份的3.5%,一直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匈牙利技术与工业部表示,匈牙利劳动力市场迄今为止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的考验,政府采取了保护就业、创造新就业岗位等激励措施,使匈牙利全国就业人数超过450万,创历史新高,失业率更是达到过去30年来的最低水平,近乎充分就业。6月份欧盟和欧元区的失业率分别为6%和6.6%,匈牙利失业率远低于欧盟和欧元区的平均值,其就业表现在欧盟排名第五。

  

  匈牙利政府在稳增长、保就业方面取得成绩,主要得益于三大措施。

  

  一是实施一系列惠民、惠企政策。2021年匈牙利经济达到创纪录的7.1%的高增长,实施了包括征收“暴利税”、推迟国家投资项目、减少公共部门支出和限制能源价格等一系列应对危机举措,同时还推出包括加薪、退税和实行13个月养老金在内的诸多惠民政策,规定为有孩子的就业人员退还2021年缴纳的个人所得税;25岁以下年轻人将获得免税工资,这意味着其工资增加了21%;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同时医护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教师和公务员获得加薪,让“措施效果切实可在个人钱包中感受到”。

  

  同时,大力支持能够创造众多就业岗位且易受市场冲击的小微企业,通过维持较低的公用事业补贴和能源价格上限来继续支持近10万家小微企业。政府规定从8月1日起,小微企业可以继续以较低的保护价格而不是市场价使用电力和天然气。此外,政府还向个体户和小微企业提供购买最多5辆、时速不超过25公里每小时的电动货运车的半价补贴。

  

  二是以汽车业为重点创造新就业岗位。汽车装配和零部件生产是匈牙利工业的支柱产业,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冲击,但匈政府推动吸引外资以创造新岗位的努力一直未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