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本届政府经济政策方向公布——韩国力争走出低增长困局

经济日报 佚名

|
  韩国政府近日公布本届政府的经济政策方向,提出将在自由、公平、创新、团结四大原则下推动市场复苏,力争经济早日走出低增长困局,实现经济发展和福利良性循环。
  目前,韩国经济面临巨大困难。韩国银行近期将韩国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从3.0%调降至2.7%,而企划财政部给出的预测值更是低至2.6%,这意味着韩国政府对今年韩国经济增长前景更为悲观。相反,韩国5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达到5.4%,创下了20余年的最高值。为有效控制通货膨胀,央行持续调升利率在所难免,但这又会反过来抑制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韩国企业界对政府调低法人税率、放松对企业管制的呼声日渐高涨。
  为应对困境,韩国政府6月16日在总统尹锡悦的主持下召开了“新政府经济政策方向发布会”,抛出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其中的核心就是降低企业税费,并希望借此激发企业活力,强化市场功能,实现“民间主导型”经济增长,突破高物价、高利率、低增长的困局。
  韩国政府决定,把现行的法人税最高税率从25%下调至22%,征税区间也由现行的4个降至2个至3个,实际上是取消了针对年利润超过3000亿韩元企业的高额税率,整体税率回到2017年以前的水平。据韩国政府估算,此次降税将为企业带来年均5.7万亿韩元、5年间总计28.5万亿韩元的减负效果。
  同时,韩国政府决定废除投资相生合作促进税,以激发企业在国内投资的热情,此项税款一直被认为是政府针对企业的具有代表性的税金之一。政府还将新设继承税延期缴纳制度,以活跃家族企业继承。为防止企业经营活动萎缩,政府还将推动针对企业首席执行官的经济类刑事处罚向行政处罚转换。
  此外,针对投资尖端技术的大企业,韩国政府将采取扩大税收激励的措施。如果大企业对半导体等国家战略技术产业进行设备投资,税额减免率将由现行的6%至10%进一步增加至8%至12%。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