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新闻纵深 | 欧盟碳关税影响几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佚名

|
  欧盟时间6月22日,欧洲议会以450票赞成、115票反对和55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建立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即“碳关税”)草案的修正案,迈出了立法程序上的重要一步。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谭秀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议会投票形成正式修正意见,意味着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三方都提出了各自的版本。“之后还需展开协商,以就最终版本达成协议,具体细则可能出现调整。”
  虽然离正式立法还有一定距离,但作为全球第一个针对产品碳含量而采取的贸易措施,欧盟碳关税受到了各方广泛关注。碳关税是指主权国家或地区对高耗能产品进口征收的二氧化碳排放特别税。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名为“Fit for 55”的一揽子方案,碳关税作为其中一项,将和停止销售燃油车、征收航空燃油税、扩大可再生能源占比等措施一起,成为欧盟减排手段的一部分。
  通常来说,推行碳关税的核心理由是,碳市场严格气候规制造成境内产品国际竞争力下降,生产活动及相应碳排放转移到其他国家而造成碳泄漏,因而需要通过碳关税来应对上述问题。
  “实际上,围绕碳关税,各界一直存在争议,支持者认为该措施可以减少碳泄漏风险,反对者认为这是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谭秀杰介绍,另外,促使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增加绿色转型资金,也是欧盟推行碳关税的考虑因素。
  如果欧盟碳关税开征,将对我国造成哪些影响?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欧盟贸易总值为2.2万亿元。其中,对欧盟出口1.45万亿元,自欧盟进口7565.8亿元,对欧盟贸易顺差6908.1亿元。
  根据6月22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的碳关税方案,除了此前欧盟委员会提议的钢铁、铝、电力、水泥和化肥外,欧洲议会还希望方案涵盖有机化学品、塑料、氢和氨,且将间接排放(外购电力的排放)纳入征税范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