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与中亚合作底盘稳动力强

经济日报 佚名

|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中心生态公园的一处地标。经济日报记者 赖 毅摄
  中亚地区位于欧亚大陆“心脏”部位。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与中亚五国关系一直是我国外交重点之一。今年,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与中亚关系继续秉承互利共赢、合作务实的原则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元首外交布局谋篇
  今年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漫长而又成功的交往史凝聚成双边关系新的里程碑。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五国元首出席峰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这五大建议得到参会元首的一致赞同。五国元首表示,愿以双方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亚—中国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6月8日,“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在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举行,在新形势下巩固并拓展了年初元首视频峰会的成果。各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并通过了《“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联合声明》《落实中国同中亚五国视频峰会共识路线图》等4份成果文件,中国—中亚关系发展“底盘”更稳,动力更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