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日本拟启动“继承者帮扶网络”计划

经济日报 佚名

|
  据日媒报道,为破解中小企业后继无人难题,日本政府计划年内面向中小企业继承经营者启动“继承者帮扶网络”计划。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一直是日本经济的活力之源。日本中小企业厅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占日本企业比例超过99%。然而,目前大量中小企业面临后继无人、被迫歇业停摆的尴尬处境。据统计,2020年在日本的中小企业经营者中,60岁、70岁、80岁以上占比分别为48.2%、38.6%和31.8%。中小企业中,因经营者年迈找不到接班人而倒闭的企业占全部停业企业的三成。东京工商调查公司的调查显示,2021年,因后继无人而破产且负债达1000万日元以上的企业有404家,创下近10年来新高。还有部分企业虽处于盈利状态,但苦于接班人难觅,只得无奈关停。中小企业的倒闭造成大量工作岗位损失和技术流失,已成为日本经济面临的严峻考验。
  为破解这一难题,日本政府此前已启动了事业继承支援中心项目,目的是为后继无人的中小企业寻找接班人。然而找到接班人仅是第一步,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虽然继承企业与白手起家不同,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摘星星”,但是,很多继承经营者在接手企业后,需要破旧立新,实现业态转换,却苦于缺乏交流、咨询的渠道和平台,实际工作进展并不顺利。此外资金周转也是一大难题。在开拓新业务领域需要启动资金时,由于中小企业相较大企业信用度低,很多情况下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取足额贷款。因而只有切实解决继承经营者的实际困难,帮助其建立干事创业的信心,为其免除后顾之忧,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继承经营者的队伍中。
  此次日本中小企业厅计划实施的“帮扶网络”,正是希望为继承经营者们提供交流合作、信息咨询、筹措资金的平台。如通过组织网络会议,搭建继承经营者之间或与成功企业家之间交流经验的平台;为继承经营者提供法律、税务、金融咨询等专业服务。此外,日本中小企业厅还计划专门安排继承经营者与掌握尖端技术和新潮创意的新兴领域创业者开展交流,以促进中小企业进一步发挥新活力。“帮扶网络”还将为继承经营者介绍投资人,以拓宽筹集资金的途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