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经济V型复苏难现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9月22日发布的《2020贸易和发展报告》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控制的背景下,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实现V型复苏的概率不大。世界需要一个全球复苏计划,使得最脆弱的国家也能恢复到比疫情前更佳的状态。
  今年全球经济料将收缩4.3% 
  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4.3%,比危机前预测值下跌了大约6.8个百分点。据此计算,到今年年底,全球产出将减少超过6万亿美元(按当前美元计算)。
  据估算,G20国家的疫情救助资金总额已经高达13万亿美元。各国政府采取的临时救助方案缓解了跌势,尽管各国的情况不均衡,但随着封锁措施的缓和,经济将出现反弹。由于财政刺激力度比上一次危机后更大,以及东亚经济的表现好于预期,世界经济衰退可能不会像今年早些时候预测的那样严重。
  报告显示,几乎所有国家的国内经济活动都严重萎缩,国际经济也是如此。今年全球贸易规模预计将缩水五分之一,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下降40%。报告预计,产出绝对降幅最大的将是发达国家,一些国家今年将出现两位数的下降。但是,发展中国家将承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创伤,因为商品和旅游业是其外汇的主要来源,同时财政空间因债务高企而被挤压。在发展中国家中,将有9000万至1.2亿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其中,拉美地区可能会受到特别严重的打击,今年产出料将下降7.6%,拉美地区一些较大的经济体,特别是阿根廷和墨西哥的产量急剧下降,可能达到两位数,加勒比地区的小经济体也遭受前所未有的经济重创。相比之下,东亚地区仍将保持正增长,中国的增长预期为1.3%。
  “关于V型复苏的预测很容易误导人。这样的复苏需要明年全球两位数的增长,而这是不可能的。”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司长理查德·科祖尔-赖特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