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携手抗疫让中巴关系更“铁”

经济日报 佚名

|
  “巴铁”,这个称谓鲜明体现了中巴之间独特而深厚的情谊。面对突如其来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巴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铁哥们”与时俱进又历久弥新的深刻内涵。
  年初,中国仍是全球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尽管巴基斯坦面临着疫情扩散至本国的风险,仍毅然选择倾囊相助。2月1日,巴空军派出战略运输机向中方紧急运送7吨防疫物资,这几乎是巴基斯坦当时在全国范围内能够筹措到的全部家底。巴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在3月份访华时表示,巴基斯坦任何时候都会以举国之力援助中国,在援助中国的时候,从来都不会考虑自己的后路。
  随后,中国疫情逐渐转入平稳,巴基斯坦疫情暴发。中国迅速向巴提供了涵盖人员、物资、资金、技术、经验的全方位抗疫援助,帮助巴科学防控。这其中有政府行为,3月6日,经两国政府协商,临时开通红其拉甫口岸,由中方向巴陆路运送包括口罩、试剂盒、防护服、呼吸机在内的各类防疫物资;也有企业行为,三峡集团、中国交建、中国工商银行等国有企业以及阿里巴巴、海尔等私营企业纷纷向巴分批次捐赠大量防疫物资。5月14日,巴基斯坦参议院以通过决议的方式,赞扬和感激了中国作为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邦,在巴面临疫情危机之时对巴提供及时和有力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份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8月18日,巴基斯坦正式批准陈薇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在巴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巴基斯坦也成为首批向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并且获得疫苗优先使用权的国家之一。继2013年率先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巴基斯坦再次成为首批参加健康丝绸之路以及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的国家之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