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铀业有望获重生动力!特朗普罕见否定美商务部调查,不认为进口铀对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第一财经 佚名

|
  认定钢铝产品和来自全球的“小汽车”都是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的特朗普政府,为何罕见地对进口量达到90%以上的进口铀开绿灯?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进口铀不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做出不对铀进口进行限制的决定,有望令低迷的铀业重获动力。
  特朗普在声明中称,虽然进口铀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引起了美国国内铀矿开采业的严重关切,但有必要对整个核燃料供应链进行更全面的分析。他要求成立一个工作组,在接下来的90天内就恢复和扩大国内核燃料生产提出建议。
  在日本福岛事件后,铀价从70美元/磅的价格一路狂泻至20~29美元/磅区间,一度是表现最差的大宗商品。在2018年铀价回暖后,又碰上美国商务部对铀矿石和铀产品进口的数量和状况是否威胁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232调查”,市场再次予以观望。全球铀矿商巨头加拿大Cameco公司政府关系和传播主任海贺睿(Jeff Hryhoriw)发表声明称,目前美方的决定有可能为其同美国公用事业服务商之间的长期合同带来一些稳定性,这些为美国核电站服务的美国公用事业服务商在过去一年之中一直处于“观望”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否定美商务部所做出的“232调查”。究其原因,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认为这还应回到铀本身的稀缺性上。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说,目前美国商业进口铀已经达到了93%的比例,美国商务部认定这一比例已经对美国造成影响,但考虑到美国多采用核电站发电的方式,若进行进口限制恐对核电产业产生较大影响,而电力稳定和钢铝涨价不可同日而语,此次特朗普的表态可能会释放美国核电产业的采购需求。
  保护核电站利益
  与特朗普政府所发起的其他“232调查”所不同的是,此次美国商务部开启的针对进口铀的调查是在两家美国铀矿开采企业(Ur-Energy和Energy Fuels)的申诉下展开的。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这两家美国铀矿开采企业称,他们的市场不断在被其他对美出口铀产品的国际企业蚕食,而来自俄罗斯等地的铀售价便宜是因为当地企业可以得到政府的补贴。不过,美国国内的公共事务服务商可不这么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