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英国真要“无协议脱欧”?首相候选人欲全盘放弃脱欧“备选方案”

第一财经 佚名

|
  延迟脱欧给英国处理与欧盟的关系争取了3个多月,但如今看来,英国的脱欧策略再次回到了原点。
  当地时间15日晚,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和现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两位首相候选人迎来了选前唯一一场面对面的辩论。两人称,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的北爱尔兰地区边境的备选方案已经“死亡”,不会被囊括在任何协议中。两周后,英国将迎来新首相。
  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变革欧洲中的英国”项目副主任阿什伍德(Simon Usherwood)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由于去年圣诞节前工党发起过不信任投票,短时间内无法对保守党造成干扰。因此对约翰逊或亨特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解决特蕾莎·梅没能解决的脱欧问题,让议会批准协议或让欧盟妥协。”
  备选方案的存在使得脱欧后北爱地区和爱尔兰之间可以不设边检,但也会使得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藕断丝连”,这是英国议会迟迟无法通过协议的原因。面对这一问题,两位候选人给出的思路是,无法修正就直接放弃。
  事到临头又打算“另起炉灶”,英国无协议脱欧的结局是否难以阻挡?排除任何形式的备选方案
  两位候选人在辩论中都没有表明是否会彻底抛弃整份脱欧协议,也没有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但在欧盟强硬坚持的备选方案上却显示出拒绝的态度。
  约翰逊称:“(备选方案的)问题是根本性的,它是英国设计出来的将我们自己囚禁在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中的工具,它需要被剔除。”
  亨特赞同称:“我不认为增加时限会起到作用,如果我们要达成协议,必须对爱尔兰斩钉截铁地承诺不会在边境设立基础设施,所以我们需要找到另一种办法来保证。”
  “越想越觉得不可理喻,因为他们否决的内容正是3月时议员们非要梅同意的东西。”欧洲开放智库政策分析师沃尔士(Dominic Walsh)对此评价道,“这会使脱欧派一直以来持续扩张的胃口变得更加夸张,并将以非常糟糕的方式结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