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美国首次对盟友动真格,法国无惧“301调查”,铁了心实施数字税法案

第一财经 佚名

|
  在法国参议院通过数字服务税法案前一天,美国祭出了针对该法案的大招:“301”调查。
  然而,当地时间11日,无惧该“301”调查决定的法国参议院如期通过法案,只待法国总统马克龙签字即可生效实施。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指出,这是美法建交以来,美方首次对法国发起“301调查”。
  勒梅尔并强硬表态道,“法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可以在税务问题上做出独立自主的决定,并将继续在税务问题上作出独立自主的决定。”
  在未来事态如何走向问题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赵永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法国对该数字服务税的出台筹划已久,目前两院都已通过,且马克龙还多次表示支持,所以不管美国怎么说,数字服务税肯定是要实行的、改不了。
美国首次对西方盟友启用301调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10日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美国决定对法国政府将于11日通过的数字服务税法案发起调查。在声明中,USTR指出,法国政府拟征的数字服务税涵盖的正是美国企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数字服务领域,新税将“不公平”地针对美国科技公司。
  赵永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以前美国’301’调查的对象主要针对与其有重大纠纷的非西方盟友国家,这是美国第一次如此针对他的西方盟友。”
  据外媒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科技巨头“抱有敌意”,但更受不了法国的数字税法案,因为他认为这是对美国企业的直接攻击。
  赵永升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实际上这就是特朗普对其“美国优先”原则的坚持,这个优先指的是美国利益优先,不管是否盟友都是如此。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分水岭。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