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美俄相继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北约商定多重措施

中国新闻网 佚名

|
  在美国于2月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后,6月26日,俄罗斯议会上院通过了暂停履行条约的法案,交由俄总统普京签署。当天,北约国家商定了在俄退出条约后采取的政治军事措施,俄方则表示,若北约采取行动,俄将以军事措施回击。
  美国2月2日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全面履行该条约,条约将在6个月后终止。
  普京随即表示将采取对等回应,并于3月4日签署命令,俄方正式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直到美国停止违反条约或者条约失效为止。6月26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通过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法案。目前该法案已交由普京签署。
  6月26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部长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后说,北约国家商定了在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后采取的政治军事措施,包括军演、情报活动等,但重申不会在欧洲部署更多核弹。
  斯托尔滕贝格说:“如果俄罗斯不恢复执行条约,北约将坚持以慎重的防御性态度采取一切行动。”他表示,“我们不会进行对等回应。”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6日则称,如果北约针对俄方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一事采取行动,莫斯科将以军事措施作为回击。里亚布科夫说:“如果这些威胁变为现实,那么我方将不得不采取对等的军事措施。”
  在俄美领导人大阪G20峰会间会晤前夕,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让人深忧。他还表示,白宫尚未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21年后的延期可能性做出明确表态,该条约的前景同样不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