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金碚:挖掘工业机器人产业潜力

经济日报 佚名

|
  

  一段时间以来,工业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市场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如何更好地提升国产工业机器人品牌竞争力、升级工业化水平,已成为经济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当前,工业机器人在工业制造领域的使用,正在成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标志性技术之一。

  

  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欧美和日本等国的制造业就开始使用工业机器人。进入新世纪,工业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融入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因素,成为高技术工业生产“明星”。总之,工业机器人伴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而诞生和成长。在先进工业化国家,大都会有工业机器人的更大舞台。而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工业机器人起步较晚,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探索,到21世纪在少数领域有一定规模的商业性运用,开始进入竞争性市场。

  

  后来者居上,一旦发力,就会有不同凡响的表现,而非亦步亦趋。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从诞生时就有了向新型工业化提升的技术创新取向。我国庞大和完整的工业经济体系,使工业机器人如同是撒在肥沃大地上的树种:萌芽、成长、壮大、成林。作为“世界工厂”,我国工业机器人的运用场景和市场规模,以及工业机器人制造能力培育,都有巨大的潜力,即受需求和供给双向推动。由于机器人在我国的萌发或引入一开始就受新型工业化的召唤,具有新型工业化的时代印记,所以凡提及和关注工业机器人者,都是在为新型工业化而思而行,为新型工业化的技术创新探寻可行路径和创新方式。

  

  就其根本性质而言,工业机器人的诞生和前期使用,主要是为了替代和增强“人手”功能。机器人比自然人更有力,更耐劳,只要给它以指令和规定程序,工业机器人便可以成为精准、稳定、不知疲倦的执行者并自动化运行。这体现了工业技术性质的基本取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