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何自力: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经济日报 佚名

|
  

  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刻认识,提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回答了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怎样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明确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

  

  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国家强;制造业衰,则经济衰、国家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重要论述,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是经济发展内在规律的反映。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必须首先满足吃、穿、住等基本生存需要,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等其他活动,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实体经济以物质生产活动为主,直接创造物质财富,为满足人们物质生活需要和精神生活需要提供物质保障。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有利于增加社会财富,更好满足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需要;有利于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解决更多人口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和满足公共需要,保障社会福利和公共安全;有利于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致富观和幸福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