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大宗商品价格见顶了吗

经济日报 佚名

|
  

  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主要包括三点:首先,美元强弱。大宗商品价格通常与美元指数走势负相关。其次,经济复苏情况。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已是既成事实,需求端对大宗商品的支撑将减弱。再次,周期变化。今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跌宕起伏。尽管短期内出现回调,但自疫情暴发以来涨幅持续扩大、波动率持续提升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改变。总体来看,下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可能加大震荡,大宗商品的超级牛市或许并未结束,但也不能排除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带来的周期性供求转变。

  

  今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跌宕起伏。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通货膨胀严重以及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不确定性因素同时存在的背景下,其繁荣周期有可能提前落幕。

  

  从市场表现看,今年开春大宗商品涨势如虹,棉花、铜、石油、铁矿石、铝等期货价格不断创出新高。进入夏天,商品市场分化明显,一些主力品种从高点回落,有的则出现暴跌。截至7月20日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自3月份高点累计下跌约24%;沪铜期货主力合约自4月份高点累计下跌约26%;沪铝期货主力合约自3月份高点累计下跌约26%;棉花期货主力合约自5月份高点累计下跌约34%。

  

  目前看,大宗商品价格虽有反弹,但仍处于弱势。如最为重要的原油市场表现疲软。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跌破90美元大关,从6月份的每桶120美元高位大幅下挫,投机风向似乎已经逆转。国际金价也是如此,从3月份2070.42美元/盎司的高点一路下跌,现货黄金最低收盘价格跌至1708美元/盎司附近,创下近10个月新低。

  

  同时,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影响还在发酵。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主要经济体相继收紧货币政策,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牛市有可能宣告终结。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等还会出现价格大幅下跌现象,并在高位盘整后加速下跌,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前景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市场将进入调整周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