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陈凤娣:抓创新不问“出身”

经济日报 佚名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同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鼓舞着广大科技人才,为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指明了方向。各地各部门需在实践中将抓创新不问“出身”落到实处。
  一是要切实发挥企业这个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科技创新需要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科技创新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特征日益凸显,靠单打独斗难有大作为,必须紧紧依靠团队力量,团结协作、集智攻关。相比于科研院所和高校,企业会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的市场需求十分敏感,具有强烈的科技创新诉求和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积极性。因此,应加强多元主体间的协同,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领军企业引领构建创新联合体。
  具体来看,要注重激发各类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充分重视国有企业、公办科研院所、公办高校等原始创新策源地、基础研究主力军的作用,又要注重发挥民营企业、民办科研院所、民办高校等创新主体的作用,用好其机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等优势,充分释放各类创新主体在科技研发及创新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巨大潜能。同时,不论是中央企业中的科技领军企业、国家实验室等,还是地方和区域的创新主体,都应有机会各展所长、公平参与。既要充分发挥大型创新主体集成创新能力强大、核心技术能力突出的优势,又要立足中小微创新主体量大面广、灵活应变的特点,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