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陈晓博: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日报 佚名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时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这为新形势下我国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指明了方向。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对此,需牢牢把握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加快推动一批既利于扩大短期需求,又能够积蓄长期动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领域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优化要素保障措施,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切实发挥基础设施建设扩内需、增供给、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具有战略意义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适度超前建设对未来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基础设施,是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验。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任务艰巨。具体到基础设施领域,虽然我国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提升,但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在此背景下,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因应发展形势与推动供需适配的双重战略意义,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我国已初步形成具有超大规模优势的基础设施网络,这成为保障国内国际经济循环畅通和要素高效流动的主动脉,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在支撑经济循环畅通、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现代流通体系、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仍有短板,安全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在区域分布、功能类型等方面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极端天气出现、国际争端升级等突发情况下,基础设施暴露出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的诸多不足,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仍有距离。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既是精准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举措,又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