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减税降费政策有力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 佚名

|
  近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秘书处发布了《中国税收营商环境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16-2020)》。该报告显示,近五年中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较大,效果非常明显。其中,2016-2020年,中国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7.6万亿元,大大减轻了企业和个人的负担,持续增强了市场主体的活力,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为了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对经济的负向冲击等,政府将制度性安排、阶段性政策和临时性措施有效结合起来,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制度性的减税措施,为企业和个人降低了税收负担,通过对高科技企业的政策性减税大力支持科技创新,通过实施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帮助中小微企业克服生存困难。通过实施定向减税,例如支持脱贫攻坚减税和创新创业减税,不断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在新冠疫情冲的负向冲击下,政府出台了临时性减税政策,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的减税力度,重点对小规模企业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实施税收优惠和减免等。此外,财政部等政府部门通过全面清理、取消和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降低了企业和个人的费用负担。
  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释放了巨大的政策红利,助力中国经济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首先,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强了企业的经营活力,保持了市场主体的稳定性;其次,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了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等国家战略,保障了国家阶段性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再次,减税降费政策增加了居民的实际收入,有利于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进一步扩大消费。最后,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稳定就业市场,尤其是基本稳定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从业者队伍,保障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