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找准定位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经济日报 佚名

|
  中老铁路的建成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成果、标志性工程,对中老双方友好交流、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建设者克服千难万险建成的中老铁路,建好更需要用好。
  云南地处中国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与南亚经济圈结合部,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随着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更进一步,从末梢到前沿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铁路大通道带来的影响力可以预见。相比公路运输,中老铁路货物运输可实现运输时间和成本大幅下降。云南要优化国际物流货物处理程序,推进通关便利化,吸引大量交通物流企业入驻,推动形成跨境物流优势,促进对外贸易发展。
  在经济结构和产业优势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具有很大战略互补关系。云南可以针对老挝以及东南亚市场,发挥工业基础良好的优势,加快发展汽车、通信设备、电子产品等产业,同时把老挝的矿产、木材等原材料便捷地进口到国内。
  中老铁路结束了老挝北部不通铁路的历史,大大压缩了时空距离,让沿线人文与自然景观形成集群。今后,云南可以加快文旅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强化与老挝合作,联合打造铁路沿线跨境旅游精品线路,丰富衍生旅游新产品新体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