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中经评论:造车新势力月销逾万预示着什么

经济日报 佚名

|
  造车新势力频传销量捷报。刚刚发布的11月份销量数据显示,以“蔚小理”为代表的头部造车新势力交付量集体破万,引发朋友圈一片关注。而位居二线的哪吒汽车,意外跻身“万辆俱乐部”,也引来了不少目光。
  具体来看,当月蔚来汽车交付1.09万辆,同比增长105.6%;小鹏汽车交付1.56万辆,同比增长270%;理想汽车交付1.35万辆,同比增长190.2%;哪吒汽车交付1万辆,同比增长372%。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的背景下,这样的销售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月销破万辆是一道非常重要的槛。如果能够稳定在这道槛附近,就意味着年销量就能突破10万辆,而这一规模常常被称为企业的“生死线”。要看到,汽车是一个规模效应尤为明显的行业。没有一定的规模,研发、制造和营销等成本就很难摊薄。按照“规模报酬递增”规律,企业只有在产品达到业内公认的这一销量规模后,才有可能实现盈利,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此外,有了这样的产销规模,企业也可以获得“产业链话语权”,更合理地控制采购成本和节奏。
  与不少车企通过推低端车型迅速扩大销售规模不同,此次头部造车新势力月销破万的亮点还在于,蔚来和理想所销车型均价超过30万元。除了规模效应之外,汽车还是一个以品牌著称的行业,而产品价格无疑是企业品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历经20多年的追赶,主流中国汽车品牌在产品质量、技术和服务水平方面与外资品牌早已不相上下,品牌溢价能力却提升缓慢。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中国品牌汽车别说30万元,就是连20万元的天花板都难以捅破。而转换到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后,蔚来和理想在如此短时间就实现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突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