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构建做大和分好“蛋糕”的财政机制

经济日报 佚名

|
  财政部日前发布《支持浙江省探索创新打造财政推动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的实施方案》,明确财政管理体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安排。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推动共同富裕中扮演重要角色。财政既要大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做大经济“蛋糕”,增加社会财富,也要改革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分好经济“蛋糕”,形成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财政管理体制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扎实推进,省以下的划分改革则还需进一步展开。这项改革涉及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以及不同层级政府间关系,覆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各个领域。实施方案明确,加快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通过进一步合理配置和清晰划分各级政府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有利于推动区域均衡发展。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之一。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保障标准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率先实现省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一项重要措施,“钱随人走”制度体系应加快建立。只有实现“钱随人走”,才能适应人口流动,更好为外来人口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方案明确了一系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通过科学、精准实施财政政策,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些政策措施是浙江打造财政推动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的“施工图”,期待当地大力推进改革、率先取得突破,为全国各地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做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