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大型电商平台向下挖潜

经济日报 佚名

|
  原标题:京东、阿里、拼多多三季报显示,下沉市场成发力重点——大型电商平台向下挖潜
日前,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三家头部电商都已发布2021年三季报。财报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给消费复苏带来的冲击下,三家电商平台营业收入增长乏力、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但各家活跃用户依然呈现上涨态势。同时,各家进一步布局新市场,激发潜在消费动能。
  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从三家头部电商财报看,与以往业绩高歌猛进不同,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虽均实现上涨,但相对前两个季度,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其中,京东营收为2187亿元,为三家中最高,同比增长25.5%;拼多多三季度营收为215.1亿元,同比增长达51%,增速处于领先位置。
  在净利润方面,两极分化明显。拼多多“吸金”能力最强,三季度净利润为16.4亿元,已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另外两家净利润下降明显。
  对于三家营收增长乏力、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原因,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认为,局部散发疫情给消费带来一定影响。同时,在合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各电商平台也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加大了对新业务的投入,导致盈利下滑。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第三季度是“618”与“双11”之间的网购淡季,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三家公司业绩阶段性增速趋缓也在意料之中。
  “具体来看,阿里延续以利润换增长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对淘特、社区商业平台等业务的投入。京东在新业务拓展、物流建设、下沉市场营销等方面继续加码,这些长线投入需要时间才能看到效益。拼多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商业模式也受到进一步认可。”莫岱青说。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国消费市场已呈现恢复态势。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增速比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8月份快2.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申俊利表示,下阶段,随着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促进消费政策持续显效发力,消费市场有望持续稳定恢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