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冯颜利:党的坚强领导是百年奋斗首要经验

经济日报 佚名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全局出发,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凝练了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首要经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
  (一)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回望百年党史,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才能不断取得胜利。
  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源于坚持党的领导。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仁人志士发起各种救亡运动,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随着革命运动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响应人民呼唤,承担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第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巨大成就源于坚持党的领导。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焕发极大的建设热情,克服了西方国家封锁和苏联切断援助带来的困难,在自力更生中推动了新中国的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重大发展。
  第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伟大成就源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这一新时期,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领人民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