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全球多地“缺气少电”,中国需务实推进能源转型

中国网 佚名

|
    近期,全球多地出现能源紧张状况,国际原油突破80美元大关,天然气价格创下十年来新高,煤炭价格显著上涨。随着冬季来临,中国一些地方出现供电缺口,全国进入了电力紧平衡时期。该如何看待全球缺气少电现象?中国该如何应对这一局面?
  总的来看,能源紧张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全球范围内气候异常变化、新旧能源切换导致区域失衡三大因素有关。
  一是疫情持续、病毒变异,一些国家抗疫不力,导致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原有的全球分工格局被打破。这不仅加大了物流运输成本,导致能源资源价格伴随性上涨,还导致一些国家必须重启一些产业,加剧能源需求。
  二是今年以来,全球多地出现异常气候,原来降雨不多的地方突然大量降雨,不仅造成道路、建筑物损害,也对工业生产、物流形成巨大压力。这些地方的生产缺口需要其他地方补足。原来降雨充沛的地方突然干旱了,有的地方发生罕见霜冻,对以水力发电为主的国家(比如巴西)带来巨大供电压力。他们必须紧急启动热电厂,这就凭空扩张了煤炭、天然气的需求。异常气候还导致原来多风的地方缺风,光照充足的地方缺少光照,对清洁电力供应带来压力。
  三是欧洲国家能源转型已取得很大进展,化石能源的比例持续下降,风电、水电的比例大幅度提升。过去10年间,欧洲经济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支撑,根本原因是其制造业已经向亚洲地区转移了,工业用电需求下降。但疫情之下,产业链不畅,欧洲各国必须启动相关的一般制造业,需要扩张电力规模。这也导致了对传统能源的需求。
  在三大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全球的传统能源、新能源的需求同时出现阶段性扩张,电力价格必然上涨。电力价格上涨又传导到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上。目前,美国和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都大幅上涨,达到了十年来的新高。其中,欧洲天然气价格比2021年初上涨了8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