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可持续交通引领可持续发展

经济日报 佚名

|
    在10月14日举行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深刻阐述了可持续交通的重要意义,就推进全球交通合作提出了五点倡议,为推动交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中国始终重视交通的发展,快速发展的交通产业有力促进了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力带动了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有力推动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生动展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交通是文明的纽带。在人类社会的各个阶段,交通都扮演着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的重要角色,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交通互联互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体现了中国担当。
  交通是发展的机遇。持续发展的交通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助力医疗卫生服务和教育普及。然而,当今全世界交通系统也存在诸多挑战。疫情使海运、航空等运行受阻,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等制约因素同时并存。以可持续方式推进交通领域发展和相关能源领域转型,不仅是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后疫情时代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强经济韧性的必由之路。
  可持续发展要求交通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交通是全世界最大的空气污染和碳排放源之一,交通运输系统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4%。要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努力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
  可持续发展要求交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技术、新业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的同时,也对交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铺路夯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