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共享经济迎来新考验

经济日报 佚名

|
    原标题:杜绝资源浪费,不做“伪共享”——共享经济迎来新考验
近年来,以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为代表的共享消费领域服务价格一路上涨,引发社会关注。今年6月份,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召开行政指导会,要求哈啰、青桔、美团、怪兽、小电、来电、街电、搜电等8个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企业限期整改,明确定价规则,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和竞争行为。目前,共享消费领域价格涨势得到有效遏制,标价逐步透明化、规范化。共享经济如何健康有序发展?
  新模式涌现
  当前,我国共享经济移动化、平台化支撑基础日益完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3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9%;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为11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2020年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达8.3亿人。
  共享经济巨大的市场空间,给企业带来不少机会。快手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对“共享”产品的依赖度、认可度持续提升,“共享”产品用户范围逐步向低线城市居民、村镇居民及中老年用户扩展,用户规模增长趋势明显。同时,随着生活品质提高,共享需求更加丰富多彩,消费者对文化知识、医疗健康等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据了解,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汽车之后,一些奢侈品也开启了共享模式,这其中就包括共享高级珠宝。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认为,共享珠宝模式之所以兴起,可以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看。需求端,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升级明显加快,从衣食等基本保障需求向社交需求、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升级,对珠宝的需求场景明显增加。供给端,珠宝制造和流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