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与启示

经济日报 佚名

|
    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深刻启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伟大成果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一直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和憧憬,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从一成立就团结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进行不懈奋斗。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提出“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在上世纪末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扭住这个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建设”调整为“建成”,顺应了人民的新要求,彰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坚定决心。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践证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能够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