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民营经济体量更大实力更强

经济日报 佚名

|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门槛升至235亿元——
  民营经济体量更大实力更强
  体量更大、实力更强、底气更足……在“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指引下,我国民营企业已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高质量发展步子愈发稳健。
  9月25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峰会发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从营业收入看,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取得新突破,达235.01亿元。2020年,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35.12万亿元,资产总额50.73万亿元,税后净利润1.97万亿元,均实现增长。
  政策支持到位 企业受益明显
  近几年,民营企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
  发展空间广阔。今年8月份,杭绍台铁路正式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这是我国第一条民营控股的高速铁路,是民营资本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步。2020年,共有246家500强民营企业参与“两新一重”建设,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投身电力、通信、铁路、天然气等重点行业领域。
  发展活力强劲。“十三五”时期,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2020年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地方“六税两费”等减税降费政策,让民营企业受益明显。
  发展动力十足。我国小微企业融资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态势,截至今年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893万户,同比增长29.5%。据了解,今年将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投资结构优化 展现超强韧劲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