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机械工业开启“两化”攻坚战

经济日报 佚名

|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由中铁十四局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打造的海底隧道大直径盾构机在湖南长沙下线。
  刘福昌摄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日前表示,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此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推动机械工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机械工业率先开启了“两化”攻坚战。
  实现“点”上的突破
  目前,我国机械工业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规模总量持续增长,稳居世界前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
  “主要短板就是产业基础能力薄弱,产业链价值链水平在全球处在中低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坦言。
  对此,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体系优势,主要从“点、线、面、系统”四个方向着力提升水平。要实现“点”上的突破,力争实现一批重要标志性基础产品和技术取得工程化产业化突破。
  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意见》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一是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结合重大工程、重大装备及国民经济重点产业主机配套亟需,引导行业重点企业加大补齐核心基础零部件短板力度;二是健全产业基础支撑体系,继续推动完善机械工业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在行业基础性原创技术、共性关键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等。
  汽车产业已积极开展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的攻关与应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介绍,中汽协组织分会鼓励核心企业使用自主品牌核心基础零部件,推动核心基础零部件在汽车零部件总成中的应用,供需协同开发,实现制造能力和关键工艺共同突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