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全球航空运输业非均衡复苏

经济日报 佚名

|
    全球航空运输业正在复苏,但复苏呈现不均衡状态,包括客货运之间、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之间,以及各区域之间的复苏不均衡。在疫情形势下,推动航空运输业尽快全面复苏,将产生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对促进全球经贸复苏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航空运输业与世界经济贸易休戚相关。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运输业造成破坏性影响并使其一度深陷危机之中,2020年更是成为航空运输业数据史上至暗年份。在疫情形势下,推动航空运输业尽快全面复苏,将产生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包括为工商业、旅游业、相关就业以及更广泛的经济活动注入活力,对促进全球经贸复苏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疫情暴发以来,受各国边境封锁、旅行限制及隔离等防疫措施的影响,全球航空运输客货运需求及运力一度大幅下降,大量商业机队停飞,大批航线停运,大量相关工作岗位消失,全球航空连通性急剧下降,全行业处于不景气状态。航空公司普遍出现营收大幅下降、亏损严重、收支严重失衡、持续“烧钱”和股价下跌等严峻形势。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的2020年世界航空运输业绩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客运量为18亿人次,比2019年的45亿人次减少60.2%;客运需求同比下跌65.9%,其中国际市场客运需求同比下跌75.6%;与2019年相比,客运国内市场需求下降48.8%;全行业客运总收入下降69%,至1890亿美元,净亏损总额为1264亿美元;客运量出现自195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货运运力同比下降21.4%,货运需求同比下降9.7%,需求年降幅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全球航空连通性急剧下降一半以上。
  目前,全球航空运输业正在复苏,但复苏呈现不均衡状态,包括客货运之间、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之间,以及各区域之间的复苏不均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