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俄罗斯布局新型支付方式——数字卢布在路上

经济日报 佚名

|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数字货币发展成为焦点。稍早前的4月上旬,俄罗斯银行推出数字卢布构想(以下简称“构想”)。构想对数字卢布的优势、模型、路径等向外界做了介绍。该文件的公布表示俄数字货币初具模型,其发展进入正轨。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和金融技术的进步催生了社会对新型支付方式的需求,为此俄央行顺应历史潮流,积极探索发行数字卢布的可能性。
  顺应趋势
  数字货币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推动经济数字化,各国政府对央行数字货币研究的力度不断加大。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CBDC全球指数》显示,当前全球有超过60个国家开发央行数字货币,新兴经济体对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开发更为活跃,该领域巴哈马、柬埔寨和中国分列前三位。
  然而俄罗斯各界清醒认识到,俄在数字货币方面已非先驱。中国数字人民币正在测试,欧盟央行也表示若有需要将发行数字欧元。俄专家表示,世界前三大经济体已经为过渡到“加密货币轨道”做好准备,俄罗斯不想成为全球趋势的例外。
  过去几十年中,全球和俄罗斯的支付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公民和企业对提高支付便捷性、安全性以及降低金融服务成本的需求不断增长。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企业和国家的数字服务的良好交互,以及支付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数字化。在此背景下,发行俄罗斯数字货币——数字卢布被提上日程。
  提出构想
  2020年10月,俄央行发布数字卢布社会意见征求报告,提出了数字卢布概念。报告发布时,央行尚未就是否发行数字卢布做出最终决定。半年后,随着构想发布,数字卢布初具雏形。
  俄央行表示,数字卢布是国家主权货币的一种形式,将由俄罗斯银行以数字形式发布,并以唯一数字代码形式存储在特殊电子钱包中,结合了现金与非现金卢布的特性。构想指出,数字卢布是俄罗斯的第三种国家货币形式,在使用中与现金卢布和非现金卢布等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