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统筹把握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经济日报 佚名

|
  今年我国宏观政策需统筹把握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更加注重审时度势和适度微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始终保有充足的空间来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和挑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这是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作出的重要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宏观政策明确了总体基调。
  (一)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相配合,较好地保证了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当前国内和国际环境纷繁复杂,世界经济复苏呈现出不稳定不平衡的态势,同时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我国经济发展都面临一系列挑战。对此,我们有必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就是要继续着眼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因此,未来不会出现“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注重与经济发展情况更加适应和匹配,在政策操作上更加精准有效,对政策的时度效要求更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